香港高等研究院新聞

未来电子产品创新材料

2021年5月24日

 

李连忠教授为香港高等研究院主持演讲。

香港大学机械工程系未来电子纳米材料讲座教授李连忠教授,于2021年5月14日为香港城市大学香港高等研究院發表题目为「未来电子产品的创新材料」的演讲。讲座反应热烈,与会者积极發问,与讲者进行交流。

随着物联网不断發展,业界对研發崭新基本半导体技术的需求甚殷。讲座上,李教授讨论了两种可优化集成电路製造的技术,他引用多个研究例子阐述这两种方法的生产机制和策略。同时探讨可应用在单片三维集成电路的新型材料,包括二维分层半导体材料和六方氮化硼绝缘体。最后,李教授详细解释使用三维单晶整合的各项优点。

最近,李教授联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台湾积体电路製造公司(台积电)及台湾国立大学的研究团队,于顶尖学术期刊《自然》 (Nature)以 〈半金属和单层半导体之间的超低接触电阻〉(Ultralow contact resistance between semimetal and monolayer semiconductors)为题目,發表了一篇论文,提出二维材料结合半金属铋能达到极低的电阻,这项突破性發现有助实现1纳米半导体的艰钜挑战。

李教授是开發二维半导体材料生长领域的先驱,研究范畴涵盖碳纳米材料、二维材料、低维材料的能源应用等。

李教授获得英国牛津大学凝态物理学博士学位。毕业后随即加入新加玻南洋理工大学任职助理教授;2010年加入台湾中央研究院担任助理教授;2014年受聘于沙特阿拉伯国王科技大学,2016年擢升为教授;2017年加入澳洲新南威尔士大学策略菁英教授。同年,李教授出任为台湾积体电路製造公司(台积电)技术研究处处长。历年来,他在多家国际顶级科学期刊發表超过四百篇论文,并在Web of Science获得逾41,940次引用,H指数为93;而在「Google学术搜寻」已获得逾57,269次引用,H指数为109。

城大学者积极与李教授进行交流。
李连忠教授

[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