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等研究院新聞

香港高等研究院资深院士卢柯教授發现「运用 Schwarz 晶体结构抑制饱和 Al-Mg 合金中的原子扩散」,研究结果刊载于《科学》期刊

2021年9月8日

 

卢柯教授

香港高等研究院资深院士卢柯教授,联同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的研究团队,在最新一期《科学》期刊中,再次發表重要研究成果,解决了高温下金属中高原子扩散率带来的不稳定性的技术难题。

相对于陶瓷和具有共价键或离子键的化合物,原子间键的性质使得金属中的原子扩散率更高。卢教授及其研究团队研究發现,Schwarz晶体可有效抑制具有极细晶粒的过饱和铝镁合金中的原子扩散。通过形成这些稳定的结构,纳米晶粒的扩散控制金属间化合物析出及其粗化被抑制到平衡熔化温度。在平衡熔化温度附近,其表观跨界扩散率降低了大约七个数量级。这项發现对开發用于高温应用的工程合金具有重要意义。

研究结果刚在顶尖学术期刊《科学》Science)上發表,题为Suppressing atomic diffusion with the Schwarz crystal structure in supersaturated Al–Mg alloys

卢教授致力研究金属纳米材料逾二十年,在学顶尖术期刊上發表论文超过400篇,获得發明专利40馀项。卢教授分别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德国科学院院士及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历年来荣获多项国际殊荣,包括Acta Materialia金奖、德国洪堡研究奖、首届香港裘槎基金会「杰出青年学者奖」、中国青年科学家奖及未来科学大奖「物质科学奖」等。

DOI number: 10.1126/science.abh0700 (只提供英文版本)

[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