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等研究院新聞

当代电网在深化电力电子渗透及增加可再生能源使用的过程中面临之挑战

2022年4月20日

 

谢智刚教授

香港城市大学(城大) 电机工程学系讲座教授谢智刚教授,于2022年4月12日为香港高等研究院 (高等研究院) 主持「香港高等研究院杰出讲座系列:电子学与光子学」的网上讲座,题为「当代电网在深化电力电子渗透及增加可再生能源使用的过程中面临之挑战」。城大电机工程学系讲座教授陈关荣教授为讲座主持人。近 300 名学者和学生参与是次讲座。

近年,随着可再生能源使用的增加,电力电子产品在发电和配电系统的渗透率不断加深。讲座上,谢教授讨论电力电子渗透到电网的相关问题,及其对电网稳定与坚固程度的影响。

谢教授指出,由于使用电力电子设备来控制电力系统越来越广泛,引起电力电子系统的相互作用、及传统同步电机的动力学出现稳定性和鲁棒性问题。接着,他探讨电力电子广泛应用的情况下,电力系统研究的当前进展。谢教授结合自下而上(本港)与自上而下(全球)这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并利用实际例子详细阐述。

谢教授总结电力电子面临的主要挑战,他建议电力系统未来的研究方向,可通过结合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方法,建立更坚固更稳定的电网模型,以应对电力系统因持续发展出现的潜在问题。

谢教授现担任城大协理副校长(策略研究)。他的研究范畴包括複杂网络、电力电子和非线性系统。历年来,曾多次获 IEEE 及其他国际期刊颁发最佳论文奖,以及美国硅谷国际发明展及瑞士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览会的数项发明奖 。他分别于 2005、 2011及2018年获选为 IEEE 杰出讲师。谢教授获多所澳洲、加拿大及中国大学颁授或委任为荣誉教授,包括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杰出国际研究院士、澳洲墨尔本大学荣誉教授、澳洲西澳洲大学Gledden 资深院士及国际杰出跨学科特聘教授、中国教育部长江学者讲座教授等。

同时,谢教授是美国科学促进会及澳洲工程学会院士。

是次讲座由光华教育基金会提供部分贊助。

讲座详情请按

[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