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等研究院新聞

城大HK Tech Forum系列第二场论坛 探讨智能系统安全及可靠度

2022年9月2日

 

第二场HK Tech Forum探讨解决结合人工智能的複杂系统中一些极具挑战性议题 。

香港城市大学(城大)香港高等研究院于8月20至21日主办HK Tech Forum系列的智能系统安全及可靠度论坛。来自全球的卓越科学家聚首参与,共同探讨解决结合人工智能的複杂系统中一些极具挑战性的议题。

这是HK Tech Forum系列的第二场论坛。论坛系列旨在提供互动交流平台,探讨以创新策略及方式攻克艰巨科技难题。

城大郭位校长在8月20日的开幕礼欢迎出席论坛的学者。他说:「希望与会者透过讨论激发思考,并启发他们对智能系统的安全及可靠度作更深入研究。」

HK Tech Forum系列由郭校长倡议举办,他强调城大致力培育参与改造未来的领袖及专业人才。他说:「我们为大学注入新动力,走在多个重要领域的研究前沿,例如生物学、电机及电子工程、电脑科学/资讯科技、工程学以及创意媒体。」

清华大学副校长及质量与可靠性研究院前执行院长郑力教授表示:「身为工业工程学研究员及教育工作者,我深明安全及可靠度的重要,而这对智能系统尤甚。因此,举办这次论坛非常合时。」

郭校长(左)和郑力教授

他又指本次论坛将纳入质量与可靠性研究院的年会,年会为该院促进交流新见解,及培育质量与可靠性领域年轻研究员的重要活动。

城大先进设计及系统工程学系讲座教授谢旻教授负责统筹本次论坛。

论坛首天的主题讲座由图灵奖得主、法国Verimag实验室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荣休高级研究员Joseph Sifakis教授主持。他引领论坛与会者思考当今令人困扰的一个问题:即使各方已倾尽全力,为何仍未能成功製造自动驾驶汽车?

Sifakis教授表示,目前主要的系统工程技术,及新兴的端对端人工智能辅助解决方案,均未能达到可信赖的自动系统要求。他提出以混合方式解决这问题,指出建造可信赖的自动系统须有新的人工智能辅助,而传统的系统工程技术须有新的科学基础以丰富其数据为本技术。

其他论述智能系统可靠度及安全的主题讲座,分别由多位世界顶尖学者主持。美国麻省理工学院Nancy Leveson教授在开幕主题演讲中,论述密集使用软件的系统安全。英国皇家工程院院长兼思克莱德大学校长及副校监Jim McDonald爵士教授集中探讨智能系统及数据为中心的工程应用。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锺志华教授聚焦讨论智能汽车的安全问题。西安交通大学管晓宏教授探讨能源系统的安全与保安。

郭校长(右)与谢教授主持编辑圆桌会议。

两天论坛的压轴活动为郭校长及谢教授主持的编辑圆桌会议,全球的主要可靠度及安全期刊的主编几乎都出席并参与讨论。

城大将于2022年下半年举行HK Tech Forum系列六场论坛,并计划于2023年及以后续办。下一场以先进功能和结构材料为议题的论坛将于9月19至20日举行。

HK Tech 论坛系列

https://www.cityu.edu.hk/hktechforum/

[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