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等研究院新聞

高效能運算的演進與未來

2023年12月6日

 

高效能運算(HPC)引領科學發現與商業創新,為經濟帶來顯著效益。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於12月5日舉行的首個「郭位傑出講座」Jack Dongarra 教授深入分析過去十年高效能運算的變革。作為超級電腦排名「TOP500」的聯合創始人和著名的 HPC 專家,Dongarra 教授探討了高效能運算演進對數值分析軟件的深遠影響。他還指出重塑高效能運算的未來趨勢、挑戰與機遇,並強調它推動突破性發現與創新的潛力。

Dongarra 教授是一位電腦科學家和數學家,於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美國橡樹嶺國家實驗室及田納西大學任職。他於2021年獲頒授譽為「電腦科學諾貝爾獎」的 ACM A.M. 圖靈獎,表彰他在數值運算及軟件領域的貢獻,顯著推動電腦性能和應用發展。

為表彰郭位教授在2008年至2023年擔任城大校長及大學傑出教授期間的傑出成就及貢獻,城大校董會於2023年5月通過決定,把歷史悠久的城大傑出講座系列以郭教授的名字命名為:「郭位傑出講座系列」。

講座詳情請按

[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