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等研究院新闻

高效能运算的演进与未来

2023年12月6日

 

高效能运算(HPC)引领科学发现与商业创新,为经济带来显著效益。香港城市大学(城大)于12月5日举行的首个〝郭位杰出讲座〞Jack Dongarra 教授深入分析过去十年高效能运算的变革。作为超级电脑排名〝TOP500〞的联合创始人和著名的 HPC 专家,Dongarra 教授探讨了高效能运算演进对数值分析软件的深远影响。他还指出重塑高效能运算的未来趋势、挑战与机遇,并强调它推动突破性发现与创新的潜力。

Dongarra 教授是一位电脑科学家和数学家,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及田纳西大学任职。他于2021年获颁授誉为〝电脑科学诺贝尔奖〞的 ACM A.M. 图灵奖,表彰他在数值运算及软件领域的贡献,显著推动电脑性能和应用发展。

为表彰郭位教授在2008年至2023年担任城大校长及大学杰出教授期间的杰出成就及贡献,城大校董会于2023年5月通过决定,把历史悠久的城大杰出讲座系列以郭教授的名字命名为:〝郭位杰出讲座系列〞。

讲座详情请按

[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