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等研究院新聞

Tobin Marks教授到城大演講交流 啓發師生

2024年1月17日

 


香港高等研究院(高等研究院)資深院士Tobin J. Marks教授在1月5日至15日到訪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參訪期間,Marks教授於城大參與各種學術與知識交流活動,包括演講並與研究小組及傑出教授會談。


Marks教授會見城大頂尖科學家,展開深度學術交流,包括首席及常務副校長李振聲教授、高等研究院執行院長兼協理副校長(研究)鄭淑嫻教授,以及由李兆基講座教授(材料科學)任廣禹教授、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系主任曾曉成教授、化學系系主任王昕教授、可穿戴醫療保健材料實驗室主任胡金蓮教授、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副教授于欣格教授帶領的研究小組。Marks教授並且與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及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的年輕學者交流互動,促進城大知識共享及跨學科合作。


Marks教授是次到訪的焦點無疑是他於2024年1月9日主講的高等研究院傑出講座,題為「使機械性能靈巧的電子、光電子和離子導體成為現實:電活性聚合物與非晶氧化物」。Marks教授討論了可彎曲電子電路的最新發展,並強調電活性聚合物和非晶氧化物的重要性。他指出這些材料受到電力刺激時,能夠改變形狀或顏色的特性,又展示了運用這些材料製造的各種裝置,例如記憶體、計算和變色設備等。此外,演講還深入探討了結合材料創造多功能設備所面臨的挑戰和機遇,全面介紹整個研究領域的概況。

Marks教授是美國西北大學的Vladimir N. Ipatieff催化化學教授、材料科學及工程教授以及應用物理學教授。他獲頒授多個獎項,包括美國國家科學獎章、西班牙阿斯圖里亞斯親王獎、MRS Von Hippel獎及普利斯特里獎章、中國科學院國際傑出學者等。Marks教授同時是美國國家工程院、美國國家科學院及德國國家科學院的院士。

是次講座由光華教育基金會提供部分贊助。

講座詳情請按

[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