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等研究院新聞

丁洪教授揭示建立鐵馬平台的科研突破

2023年10月25日

 

丁洪教授在城大香港高等研究院傑出講座演講

上海交通大學李政道研究所李政道講席教授丁洪教授,於2023年10月18日的香港高等研究院傑出講座主講,題為「鐵基超導體:新的馬約拉納園地」。多間香港大學的學者、教職員和學生均踴躍參加此次活動。

凝聚態物質和器件中的馬約拉納零能模,因其在量子計算的潛在應用,引起了科學界廣泛關注。過去十年間,科學家在尋找馬約拉納零能模方面進展迅速。最近,鐵基超導體因其有相對較高的溫度和純度而成為一個新興、有前景的馬約拉納平台。講座中,丁教授闡述了他的研究團隊促成這個「鐵馬平台」的一連串發現。

丁洪教授,現為上海交通大學李政道研究所李政道講席教授。2008年至2022年任中國科學院物理所首席科學家。1999年獲美國的斯隆獎,2011年獲選為美國物理學會會士,2018年獲歐洲先進材料獎,2020年獲中科院傑出科技成就獎(個人獎),並於2022年獲選為新基石研究員。

是次講座由光華教育基金會提供部分贊助。

講座詳情請按

[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