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等研究院新聞

高等研究院恭賀薛其坤教授 榮獲2024年度巴克利獎

2023年10月30日

 

薛其坤教授

香港城市大學香港高等研究院(高等研究院)恭賀資深院士薛其坤教授榮獲2024年度巴克利獎,該奬項旨在表彰在凝聚態物理領域作出卓越貢獻的科學家。

薛其坤教授憑藉「對具有拓撲能帶結構材料的集體電子性質的開創性理論和實驗研究」,與美國哈佛大學教授 Ashvin Vishwanath 共同獲得是次殊榮。

薛教授是凝聚態物理領域的知名科學家。他於1999年成為中國科學院物理研究所教授,自2005年起一直擔任清華大學物理系教授。2020年,他獲任為中國南方科技大學第三任校長,並擔任該校物理系講座教授。他於2005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2016年成為美國物理學會會士。2010年,他榮獲世界科學院物理獎,2016年獲未來科學大獎-物質科學獎,2018年獲國家自然科學一等獎,2020年獲菲列茲・倫敦紀念獎等。

巴克利獎是由美國物理學會每年頒發的獎項,以前貝爾實驗室總裁奧利弗・巴克利的姓名命名。

詳情請瀏覽美國物理學會網頁。

[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