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等研究院新聞

納米晶粒尺寸的熱穩定性:理論與實驗

2019年5月18日

 

(左) 城大學務副校長及化學及材料科學講座教授任廣禹教授向Carl C. Koch教授致送紀念品。

著名材料及工程科學家Carl C. Koch教授於 2019年5月17日為香港城市大學香港高等研究院主持題目為「納米晶粒尺寸的熱穩定性:理論與實驗」的傑出講座。

納米材料的熱穩定性對現今的產學研發有重大意義,講座上,美國北卡羅來納州立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系Kobe Steel傑出教授Carl C. Koch教授深入探討現時動力學穩定和熱力學穩定理論的最新進展。

納米金屬的晶界在機械變形作用下容易發生晶界遷移並伴隨晶粒長大,令納米材料發生軟化,Koch教授指出有兩種基本方法可減少晶粒生長,分別是動力學方法及熱力學方法。動力學方法令晶粒以不同方式固定以降低晶界遷移率;熱力學方法則通過溶質分離降低了晶粒生長的驅動力,從而穩定納米晶粒。

最後,Koch教授詳細解釋了納米晶材料中的晶粒的尺寸是如何改變,他認為晶粒尺寸相關的晶界馳豫效應能明顯對機械驅動晶界遷移起到抑制作用,這為提高納米晶穩定性提供了新的方法,同時也為發展納米晶技術提供了重要參考。出席講座的城大師生很高興有機會與這位傑出學者交流。

Koch教授是固體非晶化和機械合金化領域的權威,他的研究領域集中在研發亞穩材料的合成、表徵和性能上,並為製備無定形和納米結構合金的機械合金化作出了重大貢獻。Koch教授是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同時是礦產、金屬和材料學會、材料研究學會、美國物理學會、ASM國際及美國科學促進會的成員。

 

[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