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等研究院新闻

纳米晶粒尺寸的热稳定性:理论与实验

2019年5月18日

 

(左) 城大学务副校长及化学及材料科学讲座教授任广禹教授向Carl C. Koch教授致送纪念品。

著名材料及工程科学家Carl C. Koch教授于 2019年5月17日为香港城市大学香港高等研究院主持题目为「纳米晶粒尺寸的热稳定性:理论与实验」的杰出讲座。

纳米材料的热稳定性对现今的产学研发有重大意义,讲座上,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Kobe Steel杰出教授Carl C. Koch教授深入探讨现时动力学稳定和热力学稳定理论的最新进展。

纳米金属的晶界在机械变形作用下容易发生晶界迁移并伴随晶粒长大,令纳米材料发生软化,Koch教授指出有两种基本方法可减少晶粒生长,分别是动力学方法及热力学方法。动力学方法令晶粒以不同方式固定以降低晶界迁移率;热力学方法则通过溶质分离降低了晶粒生长的驱动力,从而稳定纳米晶粒。

最后,Koch教授详细解释了纳米晶材料中的晶粒的尺寸是如何改变,他认为晶粒尺寸相关的晶界驰豫效应能明显对机械驱动晶界迁移起到抑制作用,这为提高纳米晶稳定性提供了新的方法,同时也为发展纳米晶技术提供了重要参考。出席讲座的城大师生很高兴有机会与这位杰出学者交流。

Koch教授是固体非晶化和机械合金化领域的权威,他的研究领域集中在研发亚稳材料的合成、表征和性能上,并为制备无定形和纳米结构合金的机械合金化作出了重大贡献。 Koch教授是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同时是矿产、金属和材料学会、材料研究学会、美国物理学会、ASM国际及美国科学促进会的成员。

 

[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