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等研究院新聞

電荷轉移配合物及其應用

2021年4月13日

 

李振聲教授為香港高等研究院主持網上傑出講座。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 化學系系主任李振聲教授,於2021年4月8日為香港高等研究院(高等研究院)「傑出講座系列:化學 」主持網上講座,講題是「電荷轉移配合物及其應用」。

過去十年,有關電荷轉移配合物的研究不斷發展,其應用現時已得到廣泛認可。講座上,城大材料化學系講座教授李振聲教授討論將電荷轉移複合物加工成納米顆粒的方法,同時探討其於有機光電子以外的不同應用範疇。

電荷轉移狀態是在電子給體和電子受體分子之間進行電荷轉移相互作用後形成。李教授解釋,當產生足夠的電荷轉移時,具有電荷轉移狀態的材料稱為電荷轉移配合物。此外,他還概述電荷轉移配合物的特徵,如高導電率及界面電荷等,說明它們在操作有機太陽能電池及發光器件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李教授續稱,電荷轉移複合物的性質通常與其組成分子有很大區別。接著引用多個例子,詳細介紹如何將電荷轉移配合物使用低成本設備進行加工製成納米晶粒。他強調電荷轉移配合物應用非常廣泛,除了在光學電子器件外,還可應用在能源、環境與生物醫學等領域。

是次講座吸引逾200人收看網上直播。在問答環節,多位與會者向講者實時提問。

李教授致力研究有機電子器件、納米材料於能源、環境及生物醫學等領域上的應用。他在國際雜誌和期刊上發表超過800篇論文 ,被引用超過 40,000次,H指數為106。2016年,李教授與出版社《Elsevier》創辦《Materials Today Energy》期刊,並擔任主編一職。此外,他於1998年創立超金剛石及先進薄膜研究中心,現為該研究中心主任。

是次講座由光華教育基金會提供部分贊助。

  (右)高等研究院執行院長及城大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講座教授黃志青教授向 (左) 李教授致送紀念品。 (左至右) 李教授、是次講座主持人兼城大李兆基講座教授(材料科學)暨化學及材料科學系講座教授任廣禹教授及黃教授。  

[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