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等研究院新聞

电荷转移配合物及其应用

2021年4月13日

 

李振声教授为香港高等研究院主持网上杰出讲座。

香港城市大学(城大) 化学系系主任李振声教授,于2021年4月8日为香港高等研究院(高等研究院)「杰出讲座系列:化学 」主持网上讲座,讲题是「电荷转移配合物及其应用」。

过去十年,有关电荷转移配合物的研究不断發展,其应用现时已得到广泛认可。讲座上,城大材料化学系讲座教授李振声教授讨论将电荷转移複合物加工成纳米颗粒的方法,同时探讨其于有机光电子以外的不同应用范畴。

电荷转移状态是在电子给体和电子受体分子之间进行电荷转移相互作用后形成。李教授解释,当产生足够的电荷转移时,具有电荷转移状态的材料称为电荷转移配合物。此外,他还概述电荷转移配合物的特徵,如高导电率及界面电荷等,说明它们在操作有机太阳能电池及發光器件中發挥着重要作用。

李教授续称,电荷转移複合物的性质通常与其组成分子有很大区别。接着引用多个例子,详细介绍如何将电荷转移配合物使用低成本设备进行加工製成纳米晶粒。他强调电荷转移配合物应用非常广泛,除了在光学电子器件外,还可应用在能源、环境与生物医学等领域。

是次讲座吸引逾200人收看网上直播。在问答环节,多位与会者向讲者实时提问。

李教授致力研究有机电子器件、纳米材料于能源、环境及生物医学等领域上的应用。他在国际杂誌和期刊上發表超过800篇论文 ,被引用超过 40,000次,H指数为106。2016年,李教授与出版社《Elsevier》创办《Materials Today Energy》期刊,并担任主编一职。此外,他于1998年创立超金刚石及先进薄膜研究中心,现为该研究中心主任。

是次讲座由光华教育基金会提供部分贊助。

  (右)高等研究院執行院長及城大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講座教授黃志青教授向 (左) 李教授致送紀念品。 (左至右) 李教授、是次講座主持人兼城大李兆基講座教授(材料科學)暨化學及材料科學系講座教授任廣禹教授及黃教授。  

[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