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等研究院新聞

諾貝爾獎大師 分享研究心得

2023年10月10日

 

塞爾日‧阿羅什教授(中)、許耀銓教授(左)及蕭智傑教授(右)在城大分享會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於10月3日舉辦分享會,邀請香港高等研究院主席及2012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塞爾日‧阿羅什教授分享心得,論教學與研究的相互關係。

阿羅什教授強調說,教學對於研究至關重要,並不單純是把知識傳遞給下一代。「這種知識傳播對於做研究甚為關鍵,因為當我們向學生闡述相關概念時,會更透徹理解自己的想法。」他並且以2023年諾貝爾獎得奬者 Karikó Katalin 教授為例,指出對研究員的支援與耐心也十分重要。

這項活動由物理學系副教授許耀銓教授及化學系副教授蕭智傑教授主持,參加者有城大學生、教職員及中學生,包括城大科學專利大挑戰、趣味科學短片製作比賽2023及第三屆全港中學生化妝品配方比賽的得奬者。阿羅什教授在演講中還分享了他對量子物理的精闢見解,並建議同學應把握機遇,為未來做好準備。他鼓勵年輕人應投入工作,不要只專注於眼前的利益或資金。 阿羅什教授還強調,若研究人員保持耐心及全情投入研究工作,最終會獲得努力的成果。

分享會結束後,香港高等研究院執行院長王循理教授、物理學講座教授區澤宇教授和物理學系助理教授李丹楓教授帶領阿羅什教授參觀了量子光學實驗室、激光分子束外延實驗室及中子散射研究中心,介紹城大物理實驗室擁有的現代化先進設備。

(請參閱香港高等研究院網站有關塞爾日‧阿羅什教授的詳細介紹。)

[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