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等研究院新聞

張統一教授探討材料信息學與Materials-GPT:引領科學創新之道

2023年10月26日

 

張統一教授在城大香港高等研究院傑出講座演講

中國科學院院士及上海大學材料基因研究院院長張統一教授,於2023年10月20日的香港高等研究院傑出講座主講,題為「Materials-GPT—專業知識指導下的機器學習」。

材料信息學通過融合人工智能及機器學習迅速發展,尤其Chat-GPT-4的出現進一步推動材料信息學的進展,並加快Materials-GPT的誕生。講座中,張教授介紹了材料信息學和Materials-GPT的概念,並強調專業知識指導下的機器學習策略是創造知識、推動材料科學及工程創新進步、加速材料製造的最佳途徑,更可實現開發具有高泛化及準確預測能力的公式,對科學、技術和工程非常有價值。

張統一教授是上海大學材料基因組工程研究院的創院院長,中國材料研究學會材料基因組分會創始主任。目前,他正積極推動材料基因組工程以及材料 / 力學信息學的發展。他於2022年加入香港科技大學(廣州),獲得2018何梁何利基金科學與技術進步獎、中國國家自然科學二等獎(1987年及2007年)等。他是國際斷裂學會會士、香港工程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院院士、裘槎基金會高级研究學者等。

是次講座由光華教育基金會提供部分贊助,是「先進結構材料工作坊」的首項活動,工作坊由六位來自香港城市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系及上海大學材料基因研究院傑出學者,分享關於材料信息學及材料科學的洞見。

講座及工作坊詳情請按

[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