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等研究院新聞

Jean Salençon 教授探索庫侖在土力學的革命性研究

2023年11月24日

 

Jean Salençon 教授在城大香港高等研究院傑出講座演講

法國巴黎綜合理工學院榮譽教授 Jean Salençon 教授,於11月22日的香港高等研究院傑出講座主講,題為「1773年庫侖對土力學影響深遠的貢獻」。

1773年,庫侖向法國科學院發表了一項研究報告,這一研究常被認為是在土木工程和建築等各個領域中進行「Yield Design」穩定性分析的起點。研究基於結構平衡及其組成材料抗力與數學相容的必要條件,進行推理。講座中,Salençon 教授描述了庫侖的推理及探討其工作,當中包括「Yield Design 理論」,為土木工程結構的創新設計開闢道路。

Jean Salençon 教授是連續介質力學的傑出學者,他曾於2009年和2010年擔任法國科學院院長。Salençon 教授現時是香港城市大學香港高等研究院的資深院士、法國科學院院士、法國科技學院院士和歐洲學院院士,也是意大利米蘭 Istituto Lombardo、匈牙利科學院和葡萄牙 Academia das Ciências de Lisboa 的外籍會員。

是次講座由光華教育基金會提供部分贊助。

講座詳情請按

[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