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等研究院新闻

探讨公有和私有区块链的实际功能

2019年1月14日

 

著名电脑科学家C. Mohan博士主持题目为「探讨公有和私有区块链的实际功能」的杰出讲座。

著名电脑科学家C. Mohan博士于2019年1月11日为香港城市大学香港高等研究院主持题目为「探讨公有和私有区块链的实际功能」的杰出讲座。

随着比特币的出现,区块链 (亦称为分散式记帐) 这项技术已发明了10年。讲座上,美国IBM Almaden 研究中心IBM研究员、中国清华大学杰出访问教授C. Mohan博士探讨过去关于公有及私有区块链的各种说法,并重点介绍有关私有区块链系统的发展及智能合约的应用。

Mohan博士更引用多个私有区块链人的应用个案,如以太坊 (Enterprise Ethereum)、支持的超级帐本项目 (Hyperledger Fabric)、R3的区链块联盟 (R3 Corda)等。更剖析私有区块链系统的一般架构和特定运作模式,深入探讨区链块的实际功能。

最后Mohan博士总结区块链科技应用范围广泛,更讨论其面临的挑战和机遇。由于私有区块链的技术发展仍有待改善,Mohan博士寄望日后有更多从事主流数据库和分布式系统的研究人员对这项技术作深入探讨。

C. Mohan博士研究领域涵盖所有交易、数据库及工作流程管理。目前正致力研究大数据、区块链和HTAP技术。他担任IBM研究员一职已有37年,一直研究数据库和相关领域。个人拥有50项发明专利。他是IBM、美国国家工程院及电机电子工程师学会院士。

一众与会教授及学生合照:(左七) 黄志青教授、(左八) C. Mohan博士、及 (右六) 赵建良教授。

 

[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