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等研究院新闻

探讨如何设计及应用「绿色」化学合成

2019年1月28日

 

(左) 香港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及城大材料科学系讲座教授黄志青教授向 (右) David Milstein教授致送纪念品。

全球对环境和可持续能源表示关注,研发绿色催化反应需求迫切。国际著名化学家David Milstein教授于2019年1月23日为香港城市大学香港高等研究院主持题目为「探讨如何设计及应用『绿色』化学合成」的杰出讲座。

现今的催化反应是以设计「绿色」化学合成和可持续能源的应用为首要目标。讲座上,以色列魏茨曼科学研究所Israel Matz有机化学讲座教授Milstein教授透过如何设计与利用激活化学键的方案,研发出金属-配体合成的崭新催化模式。

Milstein教授解释,在均相催化中,金属和配体在催化循环的步骤中经历键合和断裂,令研究团队研发出金属-配体合成方法。他说这过程产生环保的良性催化反应,能设计出可分解的化学品及减少有害物质释放的催化剂。

Milstein教授进一步剖析金属-配体合成的过程及其催化反应,并讨论如何在制造目的产物时充分利用原料及善用能源的相关问题。 Milstein教授总结全球对研发绿色催化反应的需求渐增,而金属-配体合成的出现为此提供不同的新设计与方案。

David Milstein教授的研究领域涵盖基本有机金属化学、均相催化、及绿色化学和可再生能源的金属催化反应设计和应用。他荣获2012年以色列奖、2016年ENI环境保护奖及2017年以色列化学学会金奖。同时,他是以色列科学与人文学院、德国利奥波第那科学院和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

是次讲座邀请了香港高等研究院资深院士、美国西北大学教授Tobin Marks教授主持。

 

[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