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等研究院新闻

剖析评估国家可持续发展的数学模型

2019年4月2日

 

著名工程学家Yannis A. Phillis教授为香港高等研究院主持题目为「评估国家可持续发展的数学模型:全球的最新概况」的杰出讲座。

著名工程学家Yannis A. Phillis教授于3月29日为香港城市大学香港高等研究院主持题目为「评估国家可持续发展的数学模型:全球的最新概况」的杰出讲座。

讲座上,美国科学促进会院士Yannis A. Phillis教授探讨评估可持续发展的数学模型:模糊邏辑的可持续性评估 (Sustainability Assessment by Fuzzy Evaluation, SAFE),并集中评论利用SAFE模型评估的效果。

Phillis教授详细阐述了SAFE模型中数据处理的计算步骤及插补演算法。他指出,SAFE模型中运用模糊逻辑,能够处理定义不明确的数据和模糊信息,是选择评估可持续性指标的最有效工具。他更按评估报告,列出各国的排名和评分,及归纳出改善可持续发展的指标。其中,Phillis教授表示研究报告发现,过去25年全球可持续发展的进展相当温和,反而北美国家却略有退步。

最后,Phillis教授总结由于SAFE数学模型的评估方式易于修改及更新资讯与数据,透过其敏感性分析获得的指标有助决策者制定可持续发展的措施。

Phillis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为随机控制及制造、可持续发展和气候变化。他是希腊克里特岛技术大学荣休教授和前任校长,同时是欧洲科学院和欧洲科学与艺术学院院士。

一众与会教授合照:(左三) 是次讲座主持人及城大工学院署理院长兼电子工程学系讲座教授严洪教授、(左四) Yannis A. Phillis教授及(右二) 香港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及城大材料科学系讲座教授黄志青教授。

 

[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