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等研究院新聞

金属玻璃的结构及动力学—中子和同步加速器散射实验的原子论见解

2021年4月20日

 

王循理教授为香港高等研究院主持网上杰出讲座。

知名中子散射专家王循理教授,于2021年4月14日为香港高等研究院(高等研究院)「杰出讲座系列:物理 」主持网上讲座,讲题是「金属玻璃的结构及动力学—中子和同步加速器散射实验的原子论见解」。吸引接近300人收看网上直播。

顶尖学术期刊《科学》把玻璃结构的原子结构与动力学,视为125个科学难题之一。讲座上,香港城市大学(城大)物理学系系主任兼讲座教授王循理教授探讨最近研究液体及玻璃等无定型态物料的结构和动态,及讨论不规则形态对物料性质的影响。

固体因应其原子排列可分为两大类︰晶态固体和非晶态固体。王教授解释,晶态固体的一大特色是其原子排列方式会周期性地重複,称为长程序,但非晶态固体(又称为玻璃)则没有。王教授表示,由于非晶态材料没有这个长程有序的原子排列结构,要以实验来研究非晶材料的物理特性一向十分困难。

最近,王教授及其研究团队發现,通过先进的中子散射谱仪及分子动力学模拟,得出非晶材料的原子结构与其原子动力学属性相关,为了解排列无序材料的原子结构与动力学关係带来了新启示。

目前有很多关于液体和玻璃的结构和动力学的理论和模型,王教授表示研究结果正好为日后进一步研究玻璃材料的原子结构与动力学关係、建构相关理论和模型时,提供一个新的指导方向。

王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先进材料的力学性能、相变及磁学性能等。现正研究液体及玻璃等无定型态物料的结构和动态,以及不规则形态对物料性质的影响。他研究中子散射逾30年,一直致力推动香港科学界發展中子散射研究,及促进与位于广东省东莞市的中国散裂中子源合作计划。

王教授于 2012 年加入城大。他曾任职于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一直从事中子散射方面的研究,并晋升为实验室的资深研究员。 王教授是美国物理学会会士、美国科学促进会院士及美国中子散射协会会士。此外,王教授刚荣获2021年裘槎基金会优秀科研者奖。

是次讲座由光华教育基金会提供部分贊助。

  (右)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及城大材料科学及工程学系讲座教授黄志青教授向 (左) 王教授致送纪念品。 出席的城大教授积极与讲者进行交流。  

[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