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等研究院新聞

深切缅怀Colin Blakemore爵士教授

2022年6月28日

 

Colin Blakemore爵士教授

香港城市大学(城大)香港高等研究院(高等研究院)资深院士兼杨建文讲座教授席(神经科学)Colin Blakemore爵士教授于英国牛津逝世,我们深感悲痛及惋惜。

Blakemore爵士教授生于1944年,他于剑桥大学修读医科,于柏克来加州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任职剑桥大学及牛津大学医学院超过40年,再于伦敦大学高级研究院领导一个跨学科团队,研究人类的感知。他曾出任不列颠科学协会、英国神经科学协会、生理学会和皇家生物学会会长一职,亦是皇家学会、皇家内科医学院及中国工程院等12个科学院的院士。2017年获邀为城大高等研究院资深院士,2019年出任城大杨建文讲座教授(神经科学)。

他的研究重点为视力、大脑发展和神经退行性疾病。他是最早研究大脑可塑性的专家之一,该研究重新组织神经元之间的功能连接,让病人重获感官体验。他致力推动学界与大众的沟通,曾参与接近1,000个电视及电台节目,亦常在传媒刊登文章。 Blakemore爵士教授的研究成果深受肯定,获得多项重要奖项,包括获神经系统科学协会颁发最高殊荣的Ralph Gerard奖,亦获皇家学会颁发Faraday奖及Ferrier奖。2014年,他因科学研究、政策和外展方面的杰出贡献而获颁爵士荣衔。

Blakemore爵士教授终生热心科研,备受各畀尊崇。城大高等研究院也因其各方面的指导,多年来获益良多。

我们谨此向其家属致以深切慰问。

[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