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等研究院新闻

HK Tech Forum系列第五场论坛 探讨量子物理及复杂系统

2022年12月08日

 

第五场HK Tech Forum聚焦探讨量子物理及复杂系统。

香港城市大学(城大)香港高等研究院于12月7日至9日举行HK Tech Forum系列的量子物理及复杂系统论坛,汇聚发展迅速的量子计算、 量子物理及相关领域的顶尖学者及业界研究员。

HK Tech Forum系列第五场的论坛提供多领域、跨界别交流的平台,世界顶尖科学家在此讨论自旋玻璃、神经网络、蛋白质等复杂系统及相关议题。

郭校长倡议举办HK Tech Forum系列。

城大郭位校长倡议举办HK Tech Forum,他于12月7 日的开幕礼上热烈欢迎出席论坛的学者。他特别提到,学界、业界的优秀研究员及顶尖学者将可通过论坛讨论其对量子互动特质及作用的研究心得,并分享对量子物理及复杂系统的重要观点。

城大三位物理学讲座教授:鲍威教授区泽宇教授任洋教授,及城大物理学系系主任兼讲座教授王循理教授 担任论坛联席主席。

王教授代表论坛筹委会致开幕辞。 他指本次论坛具有纪念物理学系成立五周年的意义,对于能够主持这个契合学系策略研究方向的论坛感到十分荣幸。

奥地利科学院院士兼2022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Anton Zeilinger教授致贺辞,指香港正在加快研究量子物理及复杂系统, 很高兴这类论坛能够举行。

2022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Anton Zeilinger教授于开幕礼上致贺辞。

意大利罗马大学教授、2021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Giorgio Parisi教授发表专题演讲,题为「复制对称破缺及其应用」。

多位杰出学者应邀在为期三天的论坛中发表主题演讲。 中国科学院院士及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陈和生教授,介绍位于香港附近的东莞、用于中子散射研究的多领域平台「中国散裂中子源」。

2021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Giorgio Parisi教授为论坛发表专题演讲。

中国南方科技大学贾金锋教授以邻近效应论述拓扑超导体。

美国芝加哥大学Sidney R. Nagel教授探讨玻璃材质的记忆能力。

日本理化学研究所量子计算中心理论量子物理学实验室及美国密芝根大学Franco Nori教授,发表题为量子光学与巨型原子:波导量子电动力学中的巨型原子无退相干互动的演讲。

Christian Schroer教授是德国大型粒子物理学研究机构「德国电子加速器」的首席科学家,他在题为「利用现代及未来的同步加速器幅射源了解量子材料及复杂系统」的演讲中,就同步加速器 X 射线散射的发展作汇报。

城大已于2022年下半年举行HK Tech Forum系列五场论坛,并计划于2023年及以后续办。 下一场以代谢──健康与疾病为议题的论坛将于12月15日至16日举行。

HK Tech Forum系列
https://www.cityu.edu.hk/hktechforum/

[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