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等研究院新闻

城大HK Tech Forum第六场论坛 探讨健康与疾病相关的代谢

2022年12月15日

 

城大HK Tech Forum第六场论坛探讨健康与疾病相关的代谢。

香港城市大学(城大)香港高等研究院与生物医学系于12月15至16日举行HK Tech Forum系列的代谢──健康与疾病论坛,来自世界各地学术界的知名学者,分享其对多种代谢途径的复杂信号通路之见解。

HK Tech Forum系列论坛由城大郭位校长倡议举办,是次为第六场论坛,聚焦探讨氧气、葡萄糖、脂类、蛋白质及其他营养物在代谢中的多种信号途径,以增进对人体生理状况和疾病状态的了解。

郭校长倡议举办HK Tech Forum系列。

郭校长于12月15日的开幕礼上热烈欢迎出席论坛的学者。 他表示对代谢途径的复杂信号通路的深入机制作研究,将增进我们对人体新陈代谢及其在稳态和疾病发病机制中的作用之认识。

城大副校长(研究及科技)兼杨建文讲座教授(生物医学)杨梦甦教授、生物医学系系主任兼胡梁子慧教授(生物医学)黄聿教授担任论坛联席主席。

2019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兼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教授Gregg Semenza教授于论坛首日发表专题演讲,题为「缺氧诱导因子对代谢的调节」,论述在肿瘤代谢中缺氧诱导因子介导的稳态反应的机制和结果。

多位国际著名学者应邀于论坛中发表与代谢议题相关的演讲。

Gregg Semenza教授

中国郑州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李蓬教授探讨了脂滴融合和储存的调控。 中国清华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饶子和教授,发表题为「SARS-CoV-2病毒在细胞内存活:从结构方面了解SARS-CoV-2病毒的复制与转录」的演讲。 中国武汉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宋保亮教授阐述胆固醇代谢的营养调节。 中国北京大学未来技术学院院长、《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副主编肖瑞平教授探讨MG53(一种具有细胞保护作用的肌细胞因子)在心血管代谢疾病中的作用。 深圳医学科学院创院院长、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颜宁教授,论述了关于电压门控钠离子通道的结构及机理研究。

城大已于2022年下半年举行六场HK Tech Forum系列论坛,并计划于2023年及以后续办。

HK Tech Forum系列:
https://www.cityu.edu.hk/hktechforum/

[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