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等研究院新闻

探讨5G科技与人工智能应用的关系

2019年10月14日

 

台湾国立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系所特聘讲座教授杜经宁教授为香港高等研究院主持题目为「探讨5G科技与人工智能应用的关系」的杰出讲座。

国际知名的材料科学家杜经宁教授于2019年10月9日为香港城市大学香港高等研究院主持题目为「探讨5G科技与人工智能应用的关系」的杰出讲座。

摩尔定律是否已达到顶峰?讲座上,台湾国立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系所特聘讲座教授杜经宁教授集中探讨5G技术、人工智能(AI)应用及摩尔定律的关系。

杜教授首先阐述5G通信科技和AI应用的定义及技术标准,两者发展迅速,大大改变我们的生活及社会。

此外,杜教授指出摩尔定律引领全球半导体发展超过40年,但随着晶片制造技术的改良,摩尔定律的发展备受质疑。杜教授表示三维晶片(3D IC) 将成为延续摩尔定律的重要关键。他提出利用5G科技及AI技术研发的三维晶片,可突破摩尔定律的局限性,更利用简单的例子深入剖析AI如何克服晶片制造的稳定性问题。

杜教授总结,如将5G 科技及AI应用两者的技术优势互相结合,可创造出潜力无限的革命性科技。

杜教授是薄膜材料学的专家,他的研究领域涵盖金属矽反应、焊点反应机制、电迁移和界面反应的动力学理论。历年来杜教授的卓越学术成就备受肯定,他分别是中央研究院院士、美国物理学会(APS)、冶金学会(TMS)及材料研究学会(MRS)会员,以及英国剑桥大学丘吉尔学院外借研究员。

(右) 香港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及城大材料科学系讲座教授黄志青教授向 (左) 杜教授致送纪念品。
一众教授跟与会者合照。

 

[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