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等研究院新闻

香港高等研究院资深院士薛其坤教授荣获2020年度菲列兹・伦敦奖

2020年2月26日

 


薛其坤教授

香港高等研究院资深院士薛其坤教授荣获2020年菲列兹・伦敦奖,以表彰他发现量子异常霍尔效应和磁性拓扑绝缘体中边沿通道的贡献。 薛教授是该奖项自1957年成立以来,首位获得此项殊荣的中国科学家。

薛教授现时是中国清华大学副校长及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院长。同时他是中国科学院院士。

此外,本年度的得奖者还包括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的V. Vinokur教授和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固体化学物理研究所的Frank Steglich教授 。奖项将于今年8月 在日本北海道札幌市举行的第29届国际低温物理会议上颁发。

菲列兹・伦敦奖于1957年成立,旨在表扬在低温物理领域作出重大实验和理论的科学家。传统上,奖项每三年颁发一次,并于国际纯粹与应用物理联合会 (International Union of Pure and Applied Physics) 贊助的国际低温物理学会议上颁发。奖项是以着名物理学家菲列兹・伦敦而命名,以纪念他对理解超导体中电磁性质的杰出贡献。

 

[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