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等研究院新闻

香港高等研究院神经科学进展研讨会
鼓励全球卓越的神经科学学者合作

2019年3月27日

 

香港高等研究院神经科学进展研讨会主办人、讲者、主持人及出席嘉宾:(左起) 贺菊方教授、黄志青教授、曾志朗教授(前)、李婴教授(后)、Colin Blakemore爵士教授、 Tomas Hökfelt教授、张旭教授、Tibor Harkany教授、柳泽正史教授、Moriel Zelikowsky教授、Sophie Scott教授、Tara Spiers-Jones教授、Michael Nusbaum教授、Carol Barnes教授、Jack Feldman教授、上田泰己教授、William Newsome教授、Jan Schnupp教授、苏国辉教授及容永豪教授。

香港高等研究院于2019年3月25日至26日在香港城市大学(城大)举办香港高等研究院神经科学进展研讨会,以探讨神经科学的新锐研究与成果。是次研讨会由两位香港高等研究院资深院士- 城大杨建文神经科学讲座教授Colin Blakemore爵士教授和瑞典卡罗林斯卡学院教授Tomas Hökfelt教授,联同城大生物医学科学系讲座教授贺菊方教授共同策划。

是次研讨会的主要目的是介绍现代神经科学的卓越技术及概念进展,推动世界一流的学者携手开展神经科学前瞻性基础研究,讨论彼此的科研经验,总结当前的发展路向,并对存在的问题与对策展开讨论。为期两日的研讨会为全球卓越的神经科学研究人员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学术交流和探讨前沿领域进展的平台。

大会邀请了14位讲者,当中包括该领域的顶尖学者:欧洲学院院士、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以及来自北美、欧洲、日本、中国和香港等地大学的杰出教授莅临城大发表演讲。香港高等研究院矢志联合城大内外的脑神经科学的杰出学者合作,促进这领域的研究发展,在脑神经科学研究中发挥主导作用,造福社会。

研讨会分四大环节主题,贯穿神经科学研究的各个层次,分别是:「神经脉络的分子调控」、「神经科学的综合方法」、「记忆,衰老与老年痴呆症」「感觉,认知和语言的关系」。重点介绍神经科学的跨学科性质,旨在促进神经科学与其他学术领域(包括基因组学、工程学、计算、数据科学、临床医学甚至人文科学)的互动与合作。

在3月25日,日本筑波大学柳泽正史教授、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Michael Nusbaum教授、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Jack Feldman教授及美国加利福尼亚理工学院Moriel Zelikowsky教授「神经脉络的分子调控」的环节中,讨论如何调节及控制神经元脉,并就他们的研究领域发表最新的研究成果。柳泽正史教授主持题目为「睡眠机制的奥秘」的讲座,指出透过生化和神经生理学分析,发现两种与控制睡眠及清醒直接相关的基因,并详细解释「睡意」之机制。柳泽教授期望这发现有机会运用在治疗睡眠障碍等问题。

「神经科学的综合方法」的环节主题中,中国上海神经科学研究所张旭教授及日本东京大学上田泰己教授分别主持题目为「体感神经元类型及其病理变化」及「透过下一代遗传学和全器官细胞分析生物体系统生物学」的讲座,提出运用综合模式,解释如何透过大脑脉络及基因,分析脑细胞与意识之间的联系。

在3月26日,城大贺菊方教授、美国亚利桑那大学Carol Barnes教授、香港科技大学叶玉如教授及英国爱丁堡大学Tara Spiers-Jones教授,在「记忆,衰老与老年痴呆症」环节发表演讲,分析记忆系统的神经编码和报告细胞机制的研究成果。 Carol Barnes教授发表题目为「年龄对神经脉络及记忆的关键影响」讲座,Barnes教指出研究显示老化的大脑显示区域和细胞特异性变化的关系,解释这些于细胞产生的特定变化对大脑处理信息和记忆的重要影响。 Barnes教授是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及2013年Ralph W. Gerard奖之得主。

另一位著名神经科学科学者,叶玉如教授主持题为「探讨阿尔茨海默氏症的功能障碍及治疗方案的最新进展」的讲座,指出研究发现了两种新发现的细胞表面蛋白质,在神经元沟通和大脑功能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短期内可以逆转因脑退化症所引致的神经细胞通讯缺陷及记忆力衰退问,有机会进一步研发成治疗脑退化症的新药物。叶教授于神经科学的研究贡献良多,她是美国国家工程院及中国科学院院士。

奥地利维也纳医科大学Tibor Harkany教授、城大生物医学科学系Jan Schnupp教授、美国加州斯坦福大学吴蔡神经科学研究所William Newsome教授及英国伦敦大学学院认知神经科学研究所Sophie Scott教授共同参与研讨会最后的主题环节「感觉,认知和语言的关系」,探索及深入分析有关感知知觉的研究,决策和语言等范畴。 Tibor Harkany教授发表题为「探讨大脑下视丘如何识别和连接应力脉络神经元」的讲座,分析脑细胞产生的大麻素(内源性大麻素)与意识之间的重要联系,讨论有关大麻素对神经元脉络的形发展和活动依赖性可塑性的影响。 Harkany教授是欧洲学院院士。

两天的研讨会共吸引了数百名城大师生及校外跨学科研究人员踊跃参与。与会者就研讨会的主题演讲作讨论,集思广益,促进跨学科与多学科研究,对推动语言学习和发展的生物学基础、认知神经科学,以及语言治疗方面的创新研究起了积极的作用。香港高等研究院矢志加强跨学科的合作的关系,提升城大于神经科学界领域的研究水平及国际竞争力,从而改善存在的问题。

关于主办单位
Colin Blakemore爵士教授是香港高等研究院资深院士、城大杨建文神经科学讲座教授及英国牛津大学神经科学荣休教授。他专注研究视觉和大脑发展领域,研究重点涵盖感觉系统、神经发育和可塑性。 Blakemore爵士教于授荣获得多个卓超殊荣及奖项,包括:2018年视光师学院奖、2012年Ralph W. Gerard奖、2001年英国神经科学协会神经科学杰出贡献奖等。此外,他是中国医学科学院、皇家学会会员和中国工程院院士。

贺菊方教授是城大生物医学科学系讲座教授。他的研究领域包括听觉注意、听觉系统的时域信息处理、丘脑和皮层中的视觉与听觉的相互作用、神经科病人的功能替代性技术等。贺教授采用生理、解剖、心物、理论与工程学等多学科手段相结合的方法进行神经科学的研究。并成功研制出针对失明人士的「电子蝙蝠耳」。

Tomas Hökfelt教授是香港高等研究院资深院士及瑞典卡罗林斯卡学院教授。他擅长细胞生物学,其研究领域集中在大脑神经递质和神经肽丙肽系统。 Hökfelt教授曾任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评选委员会成员,是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瑞典皇家科学院、欧洲学院院士及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等6国科学院院士,在神经递质研究方面做出了举世公认的重大贡献,共荣获15个殊荣及奖项。

关于香港高等研究院
成立于2015年11月,香港高等研究院致力汇聚科学及工程领域的一流学者,追求创新意念及研究,拓阔知识领域,深化全球联系,以追寻真理为目标,造福社会。香港高等研究院委任国际知名学者为资深院士,同时广邀科学及工程领域的顶尖学者到访,对他们的研究范畴开展创新研究,并与城大其他研究人员及学生共事及作出指导。研究院不时针对特定课题举办重点研究专题及活动。

 

[ 返回 ]